熱門主題

CA125 胚癌抗原簡介

CA125 胚癌抗原簡介


CA125的單株抗體是由卵巢漿液性囊腺癌(cyctadenocarcinoma)細胞
株免疫而來,目前為止科學界尚未完全明瞭CA125抗原的詳細分子結構,
只知道它是分子量大約1000kDa的醣蛋白,可能有數種不同的形態存在。

血液中CA125抗原的昇高和卵巢癌有密切的相關性,stage1的卵巢癌
病患中只有〈50 %有CA125昇高的現象(高於35U/mL),但stage3,4的
患者中有90%可見到CA125的上昇。

臨床上CA125的應用是做為診斷卵巢腫瘤及轉移性卵巢癌,觀察手術
與抗癌藥物的療效,或追蹤手術後的再發性,而非做為篩檢的工具。
最近電子信箱中收到多封從各親朋好友處轉寄來相同的電子郵件,標題為 「血液檢驗--女人必看--男人幫忙傳」。信件的內容主要是一位已做過全子宮及卵巢摘除的患者在若干年後因腹水而被診斷出罹患原位腹腔腫瘤,之後被證實為卵巢癌。而在診斷的過程中,除運用電腦斷層等先進醫療技術外,也運用腫瘤標記CA125來診斷。而信件中所強調的是CA-125血液檢驗,這是一種經濟而且簡便的檢驗,每年身體檢查一定要堅持做CA-125血液檢驗,目的是可提早發現癌症。而最近,有一些女性拿著檢驗所的報告來門診求助,其原因都是因為CA125的檢驗值高於正常的標準35U/ml。這些女性在經過詳細的超音波及婦科檢查後,往往找不到任何的異常,但她們的心中卻因為這項異常的檢查報告而佈滿了陰霾。身為現代人的我不禁感到網路力量的強大,而身為婦產科醫師的我也不得不就我的專業立場為女性同胞破除一些迷思。
腫瘤標記主要是惡性腫瘤細胞在發展的過程中所產生的物質,其外表與一般正常細胞所產生的大不相同,所以我們可以運用血液檢查的方式來偵測是否有此類物質存在。常見如CA125,攝護腺特異抗原(PSA),CA199,CA153,CEA,AFP,β-HCG等。但我們必須了解到有許多良性的疾病也會造成腫瘤標記的上升。此外腫瘤標記的專一性往往不佳,所以除了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是美國FDA證實可以用於一般人口篩檢的腫瘤標記,其他腫瘤標記並不運用於大規模腫瘤篩檢上。
以卵巢癌為例,依其細胞來源可分為許多種類,常見如卵巢上皮癌、惡性生殖細胞瘤、性索--基質瘤等。以中老年女性較常見的上皮癌為例,約有百分之八十的上皮癌會伴隨著CA125的上升,這顯示其對卵巢癌偵測有較高的敏感度,但是其他腫瘤如乳癌,子宮內膜癌,胃腸道腫瘤,肺癌等也會造成CA125的升高。此外一些良性的疾病,如肝硬化、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骨盆腔發炎等,也會造成CA125的上升。至於其他年輕婦女較容易發生的惡性生殖細胞瘤,其腫瘤標記的表現往往是AFP,β-HCG的上升。所以CA125不適合用於卵巢癌的大規模篩檢與診斷。在臨床運用上,CA-125往往搭配腹部超音波或陰道超音波來診斷卵巢腫瘤,藉以提高其診斷率。此外CA125被建議用於卵巢癌高危險群婦女(曾有一等親罹患過卵巢癌或近親中攜帶有BRAC1或BRAC2基因者)的定期篩檢。對於卵巢癌高危險群婦女,最好每六個月測定血清CA125,每年接受一次經陰道超音波檢查,可以早期診斷且提高其存活率。CA125也被用來監測卵巢癌的療效及疾病的進展情形,藉由CA125的檢測,醫師可以提早三至十一個月發現卵巢癌的復發。
由於卵巢癌的盛行率約為百分之一‧四,雖然CA125在偵測卵巢癌上較其他腫瘤標記有較高的敏感度及特異性,但在無症狀之婦女的篩檢上,陽性預測值偏低。故在經濟效益及避免造成恐慌的考量下,一般健康檢查並不會特別安排此項檢查。但對於超音波下有發現異常卵巢腫瘤及卵巢癌高危險群婦女時,CA125不失為一項輔助診斷的利器。

相關聯結:
線上掛號 02-2709-6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