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主題

卵巢長腫瘤 懷孕15周易扭轉

【高麗玲╱台北報導】孕婦小心卵巢長腫瘤而扭轉。一名懷孕十六周的二十七歲婦女突然嚴重腹痛、噁心嘔吐,檢查發現右卵巢長一顆拳頭大的腫瘤而扭轉,所幸術後保住胎兒。長庚醫院最新研究發現,有卵巢腫瘤者最易在懷孕十五至十六周扭轉,應特別小心。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內視鏡科主任顏志峰回溯該院過去十五年,懷孕時診斷有卵巢腫瘤的一百七十四人,二十四人出現扭轉,發生率一成三八;統計扭轉的卵巢腫瘤較多集中在六至八公分,最常出現在懷孕十五至十六周。這是全球首份孕婦卵巢腫瘤扭轉研究,可提供治療方針,並已投稿美國《生育與節育期刊》。

恐釀敗血症致死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部部主任李奇龍受訪時表示,正常卵巢約四公分,可輕巧上下轉動,若腫瘤變大,轉動後恐會翻不回來,未及時治療卵巢可能缺血壞死,甚至引發敗血症死亡。
醫界原保守觀察有卵巢腫瘤的懷孕婦女,長庚醫院研究則建議,卵巢腫瘤六至八公分、懷孕十五至十六周者,可考慮積極切除腫瘤,以免扭轉發生。
台大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鄭文芳表示,該院每月收治一至二名卵巢腫瘤扭轉病例,由於孕婦開刀時會有流產等風險,若不是懷疑為惡性腫瘤,仍建議觀察。不過他提醒,孕婦出現噁心、嘔吐、肚痛,尤其是改變坐姿時會有不同疼痛有可能扭轉,要立即就醫。

婦女出現卵巢腫瘤扭轉,扭轉處就如同麻花。顏志峰醫師提供

卵巢腫瘤扭轉小檔案
腫瘤成因:可分惡性及良性腫瘤,成因不明,現認為和家族史、遺傳有關
扭轉原因:正常卵巢很輕巧,可上下轉動,一旦長腫瘤變大,卵巢翻轉後可能轉不回來
扭轉機率:卵巢腫瘤扭轉機率13.8%,最易發生扭轉時期為腫瘤6~8公分、懷孕15~16周
扭轉症狀:肚子疼痛,伴隨噁心、嘔吐等症狀
處理建議:扭轉風險低者,醫界大多建議觀察;長庚醫院研究建議,在最易發生扭轉時期,可用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
資料來源: 顏志峰 醫師、 李奇龍 醫師

相關聯結:
線上掛號 02-2709-6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