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主題

防畸胎 宜自費產檢乙型鏈球菌

甯瑋瑜╱台北報導】國內仍有多項重要產前篩檢未納入健保給付。為及早發現胎兒異常,由專家組成的衛署兒童健康推展委員會,最近呼籲衛生署盡速發布乙型鏈球菌(B群鏈球菌)、妊娠糖尿病、母血唐氏症等自費產檢建議項目,供民眾參考。衛生署昨表示願從善如流,下半年將對外發布。




放大圖片

將增列建議項目
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李建南說,目前許多重要產檢都未納入常規檢查。例如衛生署推行三十四歲以上高齡孕婦接受羊膜穿刺,但僅能夠找出三成唐氏兒,仍有七成是由三十四歲以下孕婦所生,據英美經驗,母血篩檢可篩出六、七成唐氏兒,但在國內則須自費受檢。
李建南說,孕婦可在第一孕期,由醫師以超音波測量胎兒頸部透明帶合併母血唐氏症檢查,藉以估算唐氏症風險,敏感度達八成五,「若孕婦懷有唐氏症胎兒機率大於或等於兩百七十分之一,則須做羊膜穿刺。」此外,也可選擇第二孕期母血唐氏症四指標篩檢,敏感度可高達八成。
此外,由於有百分之三至五的孕婦可能患妊娠糖尿病,李建南說,政府應讓所有孕婦免費篩檢。另也應納入乙型鏈球菌篩檢,此菌是新生兒敗血症常見病原,「提早檢測,了解母親是否帶原,可在待產時給予預防性抗生素,避免寶寶感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副院長林陳立說,應訂出超音波篩檢必要項目,「如在二十至二十二周應檢查子宮頸管長度,了解早產的風險;三十周則應著重胎兒發育大小及血流速度。」





相關聯結:
線上掛號 02-2709-6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