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主題

妳的卵巢時鐘幾點了?卵巢庫存量評估新指標-AMH

妳的卵巢時鐘幾點了?卵巢庫存量評估新指標-AMH
「該怎麼知道我的卵巢功能好不好呢?」是所有女性同胞關心的話題,而卵巢功能主要以年齡、濾泡刺激激素(FSH)、抑制素B(Inhibin B)、雌激素(E2)、竇卵泡的數目(Antral follicle count)、卵巢大小(Ovarian volume)等作為評估指標,但憑藉單一指標卻無法真實反應卵巢狀況;近年來,臨床上開始使用抗穆勒氏管(Anti-Müllerian hormone:AMH)做為卵巢功能的評估,AMH 一直以來扮演著胎兒性別發育的重要角色,現在更發現在女性卵巢中的顆粒細胞也會分泌 AMH,因此藉由偵測血液中 AMH 的量,便可做為評估卵巢庫存水位的指標,而選擇 AMH 的好處如下:

隨著年齡增長或卵巢功能開始衰退,在 FSH、E2、inhibin 尚未產生變化,AMH 即可明確反應出衰退的徵兆。
AMH 在經期任何一天或週期與週期間測量,變動性不大。
AMH 合併其他評估指標可以更正確評估卵巢功能。


年齡(歲)
18~29歲 AMH值(ng/ml)2.0~2.5
29~37歲 AMH值(ng/ml)2.0左右
>37歲 AMH值(ng/ml) <1.0
停經後 AMH值(ng/ml) 測不到

造成AMH↓的因素 造成AMH↑的因素 AMH×不受影響
年齡增加
BMI值上升
注射排卵針
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或卵巢功能早衰或切除
1.PCOS多囊性卵巢
月經週期的任何一天
注射 GnRH agonists
使用口服避孕藥
懷孕



選擇 AMH 可以更方便與準確評估卵巢功能,也讓我們可以在進入人工受孕或試管嬰兒療程前先行評估,是否需要多一點的排卵針劑量,以降低反應不如預期的機率;或者需要降低排卵針劑量,以避免產生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因此臨床上針對卵巢未來超級排卵功能的預測又多了一個相互輔佐的參考指標。


對尚未完成生育大事,未來即將準備受孕之女性,卵巢庫存量評估非常重要,因為庫存量多寡提供了選擇治療方向之參考,如果年紀不大但庫存量低之女性,我們建議採用最積極方式求子(試管嬰兒),不再受限於年齡之陷阱,以免延誤了客戶求子之黃金時刻,就如同胚胎外表會騙人一樣,年齡也會騙人,愈來愈多年輕女性正面臨卵巢早衰之威脅,所以用科學方式評估卵巢庫存量的重要性越來越高。
傳統預測卵巢功能與庫存量之方式採經期 1 至 3 天抽血驗 FSH,但 FSH 經常會有誤差,如卵巢手術過可能 FSH 正常但事實上已瀕臨衰竭,又如子宮內膜異位症婦女,卵巢功能實際上已經衰退,但 FSH 卻還在正常範圍,也因此常建議客戶不同週期驗 2 至 3 次再下診斷。
新的檢驗方式利用 AMH 評估卵巢庫存量比較準確,我們的經驗是 AMH > 2 表示卵巢功能還好,小於 2 表示已經衰退。
單一檢查畢竟有其盲點,所以我們設計另一套方式,採用三項指標預測卵巢功能,至目前為止準確率高達 95%,三項指標為經期 1至3 天 FSH、小卵泡數目與 AMH,我們稱它為「卵巢庫存量三合一篩檢」,尚未完成生育大事,短時間內尚無生育計畫之女性,可善加利用以瞭解自己之籌碼。
感謝資深胚胎培養師 Nelson 創新分享最新生殖科技,知識分享使我們快樂與成長。

本項檢驗為自費項目:1300元

相關聯結:
線上掛號 02-2709-6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