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主題

經痛經血過多…

子宮內投藥 治經痛、經血過多

《2008/07/29 20:00》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台灣約有 2-3百萬婦女有痛經困擾,且每 5人就有 1人飽受經血過多之苦,以往得拿掉子宮才能一勞永逸,惟需付出不能生育代價,但台大醫院改以子宮內置避孕藥治療,可兼收改善症狀並保有生育功能。
 不少女性都有經痛、經血過多問題,很多人還會痛到無法下床走路,一名 20多歲的年輕女子,就長期飽受經痛、經血過多所苦,每次生理期來潮都會嚴重失血,曾經一小時要換 19片衛生棉,經常得到醫院急診輸血,為了永絕後患,最後不得不選擇全子宮切除。
 台大婦產部主治吳明義醫師表示,當經期流血天數超過 7天,或者每個月經週期的經血量大於 80毫升就是經血過多。痛經則是痛到需要吃藥,痛到干擾生活。
 經血過多大多數為原發性,常伴隨疼痛、貧血、缺少活力及情緒壓力等問題。最常見的原因是荷爾蒙不平衡,其他如子宮肌腺症、子宮肌瘤及感染也可能造成經血過多。由於經痛、經血過多問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根據統計,台灣 65歲以上女性約有 23萬人切除子宮,其中約 12萬人就是為了不想再受經痛、經血太多困擾。
 傳統上對於經血過多的治療以內科療法為主,包括黃體素、複方口服避孕藥、男性荷爾蒙衍生治劑、性腺促進激素釋放素類似物、非固醇類抗發炎劑、抗纖維溶解劑。雖有不同程度的效果,但也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如有噁心、嘔吐、長痘痘、男性化或產生更年期熱潮紅、盜汗、骨鬆等症狀,且一旦停藥,容易再復發。
 此外,近年來也發展以手術破壞子宮內膜來達到治療目的的方法,包括子宮搔刮、微波、置入熱水袋或直接切除子宮等方式,但也有不同程度的風險,且使這些婦女喪失了生育能力。
不過,吳明義卻表示,切除子宮雖然可以一勞永逸,但卻會喪失生育機會。新型治療方式子宮內投藥系統,可簡便有效解決上述困擾。
 吳明義指出,子宮內投藥系統原本是設計為長效的避孕產品,放入子宮後每日穩定釋出微量黃體素,就有 5年的避孕效果。
 據台大醫院臨床顯示,大多數婦女置入這套投藥系統後,經血量可減少 79%-97%,貧血及痛經也有顯著改善,六成手術病人取消手術。現在有一種新型治療方式,就是在子宮內裝置投藥系統,民眾裝了之後原來有高達 8成症狀嚴重、每次生理期都可能會血崩,必須使用大型「產護墊」婦女,使用 3到 6個月後,經血量明顯變少,現在只要使用小型護墊就可以。
 吳明義建議,在子宮摘除前,可依照醫師評估,先以子宮內投藥系統治療,若無效的話,再作最後的手術處置。

相關聯結:
線上掛號 02-2709-6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