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主題

經血過多 不必切除子宮…避孕器投藥(蜜蕊娜)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2008.07.30 03:05 am

醫師指出,臨床有廿多歲女性因經血過多而嚴重貧血,幾次緊急送醫輸血,最後只好選擇切除子宮,擺脫出血恐懼。台大醫院昨天宣布引進子宮內投藥系統,可釋放藥物減少經血,幫助有這些困擾的人保留子宮。

經血過多、經痛是許多女性夢魘,台大婦產部主治醫師吳明義表示,當經期流血超過七天或經期血量超過八十毫升,就是經血過多。

但他不鼓勵尚未生育女性切除子宮,子宮內投藥系統成為治療選擇之一;原理是將長效避孕藥放入子宮,持續五年緩慢釋出微量黃體素,能抑制子宮內膜增生、增加子宮黏膜濃稠度,同時也能避孕。

研究顯示,約八成嚴重症狀者,在使用三到六個月後改善貧血、經痛症狀,以前要用產褥護墊,現在可用超薄型衛生棉,而將子宮內投藥系統取出後,也可恢復受孕。根據英國、芬蘭研究,有六成女性在裝置子宮投藥系統後,決定取消原來的子宮切除手術。

吳明義說,子宮內投藥系統有效緩解經血過多、經痛等,但癌症病人不適用,若有子宮肌瘤者,建議先拿掉肌瘤才裝置子宮內投藥系統。

子宮內投藥系統目前必須自費,約九千元,門診即可置入,大約只需五分鐘,沒有自然產經驗的女性,可能需要在子宮頸開口處麻醉,減少疼痛感。

副作用則是使用後陰道點狀出血,吳明義說,可能會在裝置的前一到三個月持續陰道出血。使用前醫師必須先跟病人溝通,多數人在第四個月後可恢復正常。置入子宮的子宮內投藥系統仍會保留線頭在子宮頸,因此取出也容易,可在門診進行。


本院有此項服務:
費用:9000元
詢問專線:02-2709-6502





相關聯結:
線上掛號 02-2709-6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