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主題

日報新聞

【吳詠平、許佳惠╱綜合報導】桃縣大溪鎮一對夫婦兩個多月前在北縣三峽恩主公醫院產下一女嬰,未料發現女嬰左前臂萎縮、手掌發育不全,只有三根指頭,左右乳也不對稱。由於產前在恩主公醫院做產檢,醫師表示胎兒正常,結果卻生下畸形女嬰,讓夫婦倆無法接受,認為醫院產檢有瑕疵,告上衛生局請求還他們公道。


左手掌不全僅三指
這對夫婦昨天抱著女嬰向媒體投訴,女嬰在爸媽懷裡吸吮著右手,一點也不怕生,令人疼惜。丈夫盧啟朧表示,他們已有個十歲女兒,原本沒打算再生,後來妻意外懷孕,夫婦倆仍滿懷欣喜期待二女兒出生,沒想到竟是這樣結果。盧妻阮秋紅說:「我每次都按時產檢,小孩卻變成這樣子,我難過的一直哭,醫院要負責到底。」
盧啟朧說,妻本來在大溪一家診所產檢,因該診所不接生,故今年五月轉到恩主公醫院產檢,先後做過八次超音波檢查,醫師都說胎兒一切正常,是個健康寶寶。
未料七月上旬女兒誕生,醫護人員抱嬰兒出產房,才告訴他女兒左手殘缺,他一看女兒左手前臂萎縮,手掌發育不全,只有三根手指,而且左乳和右乳不對稱,疑似有第三個副乳,驚得他直問:「怎麼會這樣?」但醫護人員趕著將女兒送到保溫箱,沒給答案。


衛生局調病歷追查
放大圖片

盧姓夫婦的二女兒出生後才發現左前臂畸形,手掌發育不全。

他們夫婦一想到二女兒未來就憂心,乃向衛生局投訴恩主公醫院醫療疏失。衛生局人員表示,已向恩主公醫院及先前做產檢的診所調閱病歷了解中。而恩主公醫院以全案已在調查中,不願多作說明。
台北市康寧醫院副院長尹長生說,產檢超音波正常,並不代表胎兒一定正常;即使在懷孕五個月做過高層次超音波,日後也可能因基因問題導致手部發育變慢,或孕婦使用含血管收縮劑的鼻噴劑或痔瘡外用藥膏,也會導致胎盤血管收縮,影響胎兒。
尹長生建議懷孕十六周後,抽取羊水做全基因檢測,可檢測上千種基因疾病,但需自費約一萬七千元至兩萬元。


產檢注意事項
.得知懷孕即應產檢。
.產婦應將自己和家族病史告知醫師,越詳細越好。
.懷孕約6周時做第一次超音波檢查,確定嬰兒是否在子宮著床。
.懷孕14~23周母血唐氏症篩檢,避免產下唐氏兒。
.懷孕20~24周超音波檢視胎兒是否畸形。
.懷孕24~28周妊娠糖尿病篩檢,控制孕婦血糖,減少胎兒心臟畸形或產巨嬰。
.懷孕32~34周超音波檢查,評估胎兒體重是否過大或過小。
.如無特殊狀況,28周前每月產檢一次,28~36周每兩星期產檢一次,36周以後應每星期產檢一次。


相關聯結:
線上掛號 02-2709-6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