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主題

試管嬰兒避免缺陷 胚胎著床前先篩檢

試管嬰兒避免缺陷 胚胎著床前先篩檢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想要生兒育女,卻又害怕孩子不健康,幾乎是每個父母既期待又擔憂的事。台大醫院引進「囊胚期胚胎切片著床前基因診斷技術」,在胚胎著床前,先確認胚胎是否健康後,再植入母親體內,以避免生下帶有遺傳基因缺陷的孩子。

去年7月,一對有脊髓小腦萎縮遺傳疾病病史的夫婦在台大醫院,接受此項技術,順利產下一名2900公克的健康女嬰,讓他們非常開心。

囊胚期胚胎切片基因檢測

台大婦產部生殖內分泌科主任陳思原表示,囊胚期胚胎切片著床前基因診斷技術是做試管嬰兒時,在精、卵受精後,胚胎培養到第3天時,以協助孵化的方式,用雷射在胚胎的透明層上,鑽一個小洞,在第5天以切片針吸取約5到10個細胞做檢查及比對,看是否有遺傳基因缺陷?若帶有缺陷基因就不會植入母體內。

陳思原指出,日前一對夫婦來找他,其中太太有脊髓小腦萎縮遺傳疾病,由於這是一種顯性遺傳疾病,懷孕後,胎兒有1/2的機會遺傳到此疾病。

篩選無缺陷胚胎植入

經詳細諮詢後,決定採囊胚期著床前基因診斷,為他們篩選出沒有基因缺陷的胚胎植入。這名孕婦並在懷孕11週時,接受絨毛膜檢查,證明胎兒的基因都正常,於去年7月產女。

陳思原表示,在囊胚期做檢測是因為可在滋養層取得較多的細胞,診斷較為準確;這項技術還可用在地中海型貧血、先天性耳聾、肌肉萎縮及成骨不全症等的遺傳基因診斷上,目前健保沒有給付這項技術,整套做下來要自費10多萬元。

相關聯結:
線上掛號 02-2709-6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