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主題

睪固酮不足 40歲男性缺活力…媒體報導

睪固酮不足 40歲男性缺活力

中國時報 朱立群/台北報導】2008.04.18

   年齡是女人的敵人,也是男性身心健康的殺手。醫師指出,男人年過40後,男性荷爾蒙逐漸降低,身體會出現肌肉鬆弛及乳房肥大,性慾與性功能也大不如前,有些男人懷憂喪志,因此罹患憂鬱症。

 ■青壯世代衝勁開始走下坡


 日前政壇吹起一片「中生代接棒」的呼聲,把希望寄託給40歲左右的青壯世代。但台大醫院泌尿科醫師謝汝敦指出,這個年齡層的男性,通常已從30歲前的「活火山」,逐漸熄火成「休火山」,衝勁、活力等「熊的爆發力」,都已開始走下坡。

 俗稱男性荷爾蒙的「睪固酮」是男性身體能力衰退的關鍵。台大泌尿科醫師劉詩彬推估,全台40歲以上的男性約有3百萬人,其中1/4(約80萬人)有睪固酮不足的問題。

 男性每100西西血液中睪固酮濃度如果低於300奈克(1奈克=10億分之1公克),就算是睪固酮不足。

 謝汝敦指出,高齡、慢性疾病、肥胖者,都容易有睪固酮低下的問題;其他如睡眠困擾、神經質、憂鬱、性慾降低、性生活頻率減少等,也都是睪固酮不足引起,統稱為「男性荷爾蒙不足症候群」。

 此外,睪固酮不足,還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與骨質疏鬆症,可見男性也有更年期的問題。

 ■適當食用紅肉、蜆肉


 人體9成的睪固酮是由睪丸分泌,隨著年紀增長、睪丸功能減退,睪固酮分泌自然就會減少。謝汝敦表示,就醫之外,民眾也可藉由適當食用紅肉、蜆肉等食物補充睪固酮,但不可相信「吃睪補睪」的迷思。

 為了調查台灣男性睪固酮不足的問題有多嚴重,台大、中國醫藥大學、高雄榮總的泌尿科醫師將在北、中、南3地進行研究,開放40-80歲男性免費抽血驗睪固酮濃度,並在抽血者同意下,就抽血樣本分析台灣男性睪固酮低下的情形。

本院有售,睪固酮,androgel,外用凝膠,一天一次,使用方便。


相關聯結:
線上掛號 02-2709-6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