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主題

乳房預防性切除…安潔莉娜裘莉防癌切乳

2013/5/14這天,全球的影劇版都有一篇震憾的新聞報導:為了防治乳癌以及卵巢癌,安潔莉娜裘莉進行預防性的雙乳房切除術。
安潔莉娜裘莉之所以做這項手術,是因為她有基因缺陷。
她說:「醫生告訴我,我罹患乳癌的機率是87%,罹患卵巢癌的機率是50%。」

帶有BRCA1 BRCA2變異型基因的女性,的確是如此,有人以為安潔莉娜裘莉之所以做這項手術,是為打廣告或打知名度,其實不是,這是正確的醫療。

乳癌/卵巢癌的形成與基因突變有關,其中以BRCA1 與BRCA2 基因關聯性最強。


研究發現約有5~10%的乳癌案例是肇因於BRCA基因突變遺傳:
女性帶有BRCA1 基因突變:
有80%在70 歲前會罹患乳癌,63%在70 歲前會罹患卵巢癌
女姓帶有BRCA2 基因突變:
有80%在70 歲前會罹患乳癌,
男性有5%在70歲前會罹患乳癌。

有鑑於此,強烈建議符合遺傳性乳癌、卵巢癌高風險族群,接受BRCA1/BRCA2 之基因檢測,以採取積極醫療監控、預防措施。
若符合下列情況,則可能為遺傳性乳癌、卵巢癌高風險族群:
1. 家族中罹患乳癌或卵巢癌人數在兩人以上
2. 近親中被診斷出早發性乳癌(45歲以下)
3. 家族中同一人具有多發性乳癌,或是先後罹患乳癌及卵巢癌
4. 家族中有男性乳癌患者
5. 已患有乳癌或卵巢炎的病患
目前此兩項基因檢測已可準確檢驗出,美國收費為10萬台幣,本診所收費為6萬。


相關聯結:
線上掛號 02-2709-6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