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主題

姙娠前期母血唐氏症篩檢須知及費用:

(此項檢查健保不給付)
唐氏症,俗稱蒙古癡呆症,它是最常見的一種色體異常疾病,罹病原因為第二十一號染色體多出一個所造成。唐氏兒除了有智能發展的障礙外,身上其他器官也常出現先天性異常。據估計,撫養一位唐氏兒需花費新台幣500萬元,因此若不幸生下唐氏兒將帶給家人沉重的經濟及精神負擔。
唐氏症的發生率約為1/700,在台灣每年大約有400名唐氏兒出生。由於34歲以上孕婦(即所謂高齡產婦)生下唐氏兒的機率約為20歲年輕孕婦的4倍,所以常造成高齡產婦才會生下唐氏兒的錯誤觀念。文獻報告指出,80%的唐氏兒都是由34歲以下的年輕孕婦所生出,這是因為一般婦女在34歲前都已完成生育的神聖使命,因此針對年輕孕婦做唐氏兒的篩檢顯得非常地重要。
有鑑於此,本院在例行的產檢中,為孕婦提供了非侵犯性的姙娠前期母血唐氏症篩檢﹕在懷孕10~13週時抽取母體血液,測量血中PAPP–A(姙娠性血漿蛋白A)、freeβ–hCG(游離性β絨毛刺激激素)等數值,再加上超音波檢測胎兒頸部透明帶厚度(NT)以及孕婦年齡、體重等因素後,經過電腦軟體計算來評估孕婦產下唐氏兒的危險機率。此項檢查約可篩檢出88%的唐氏兒,若篩檢結果孕婦屬於高危險群,即應配合醫師加做羊膜穿刺或絨毛取樣檢查,來證時胎兒是否有染色體異常。
收費:
妊娠前期唐氏症篩檢(10-14週):1350元
(Combined test:PAPP-A,free-B-HCG & NT)
妊娠中期唐氏症篩檢(15-20週):900元
(Double test:AFP,free-B-HCG)



相關聯結:
線上掛號 02-2709-6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