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主題

子宮頸癌疫苗效益男勝女?

去年十月在台上市的子宮頸癌疫苗,目前鎖定9~26歲女性施打,但男性施打可能更有效。因為男性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女性也會遭殃,加上男性性伴侶往往不只ㄧ人,醫師認為「男性打子宮頸癌疫苗,防治效果可能更勝於只針對女性施打。」
奧地利全施打
作在台灣婦女健康學會成立大會上,嘉義長庚婦產科主任曾志仁發表報告指出,子宮頸癌疫苗已在57國上市,奧地利列為常規接種,9至15歲不論男、女,全面施打。
曾志仁說,義大利曾統計該國男性平均一人有七名性伴侶,諾選擇男性施打疫苗,「打一個男性勝過打七名女性。」台灣多重性伴侶雖沒這麼嚴重,但社會性行為日漸開放是事實,台灣婦女健康學會理事長張博雅也認為,在經費許可下,應將男性納入施打。
可以預防菜花
曾志仁最近接獲一名24歲男子,二、三年內感染六次菜花,坐了電燒切除仍ㄧ再感染,苦不堪言,於是自願接種也可以預防菜花的子宮頸癌疫苗。
國科會主任委員,台大醫學院流行病學教授陳建仁估算,女性打疫苗可減少70%的子宮頸侵襲癌發生,每年可減少1100人死於子宮頸癌,還可省下七億元醫療費用。

相關聯結:http://www.hpvcare.com.tw/hospital_list.php?area_id=1&zip=106&page=20
線上掛號 02-2709-6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