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主題

乳房有硬塊

許多女性常發現乳房有硬塊,而感到害怕;其實胸部硬塊90%屬良性的纖維瘤,但為避免轉變為乳癌的可能,建議要定期乳房自我檢測,並定期找醫師追蹤檢查。

乳房硬塊就一定是乳癌嗎?
乳房硬塊90%屬良性的纖維囊性疾病和纖維腺瘤,只有10%屬惡性;其中惡性腫塊比較硬,且硬塊在月經來前一周較易變大,而停經婦女胸部發現硬塊,也是不好的徵兆。

良性腫塊在0.5公分以下不需切除,婦女若無法確定硬塊為良性或惡性,發現硬塊後最好請醫師確定;良性腫塊雖不會怎麼樣,但最擔心的是有乳癌包在裡面,因此婦女要每個月定期自我檢查,若發現良性硬塊有變大的情況,一定要找醫師診斷。

乳房自我檢測的最佳時機,是月經後3~5天內,停經者每月固定一天檢查。檢測方式如下:站立時,雙手自然下垂,站在鏡子前觀察乳房皮膚、外觀、形狀、大小,之後雙手往後放在臀部,讓胸部突出,及雙手向上舉起,觀察乳房皮膚、外觀、形狀、大小。平躺時,胸後墊小枕頭,讓乳腺撐平,用食指、中指指腹以順時鐘或從乳頭以放射狀方向觸摸有無硬塊及異樣。

其他關於乳房硬塊的知識:

第一 乳癌的硬塊不是有時候會痛 有時候不那麼痛,尤其月經要來前幾天更痛
第二 乳癌硬塊觸摸時不會有移動滑動的感覺
第三 大多數乳癌的硬塊是不痛但是可以自己發現
第四 月經跟胸部硬塊沒有關係,但是月經要來時 有人胸部會漲痛 摸的時候更痛

基本上身體上有任何硬塊都不是正常的何況說是乳房呢?

如果是內側的上面都半是良性纖維瘤

(下圖點一下可放大)

相關聯結:
線上掛號 02-2709-6502